選戰拍攝心得|相信好照片的力量

Waiting Kao
Nov 29, 2022

選舉不只是陸戰,在這個社群媒體的世代,如何把陸戰、化成空戰的一部份,我相信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好的候選人,要用問政來傳達、要用文字來傳達、要用新聞影像來傳達、更要用好照片來傳達。當一些重要的文、需要搭配那一張最有力、最關鍵的照片時,你就會感謝曾經拍下這張照片的自己。

我知道政治圈大家都三頭六臂一人包辦超爆多工作,除非是一些高層級團隊或有錢團隊,不然真的是養不起一個專職攝影師。

但做為一個來這份工作才在學攝影的小助理,想告訴你:你可以的!

趁著選舉結果出爐,選戰拍攝心得還熱騰騰的時候,趕緊把自己記得的寫下來,就當作是給這個世代像我一樣三頭六臂包山包海還要兼攝影的助理們,一份選舉攝影入門大補帖吧。

萬變不離其宗:關鍵法則

接下來,我會分成幾項選舉常見的活動行程,分享一下我拍攝的心得與小技巧。不過在這之前,有一些心態上與工作上的通則:

一、互動的時刻閃瞬即逝,先求有再求好

愈到選舉後期,候選人與民眾互動的照片就愈重要,這才是讓照片傳達出溫度、希望、拼勁的關鍵,所以比號碼、比讚、握拳、握手、打招呼、擁抱這類的互動,能夠拍到自然是最好。

但當然,互動通常都來的又急又快,沒拍到、拍到但糊了、拍到但焦對在很奇怪的地方,在所難免;不是專業攝影師就不要太氣餒,老闆也不要一直苛責「剛剛比讚那個你居然沒拍到!!!」

多練多拍,習慣讓相機在隨時可以發射的位置,保持警覺與觀察力,總會有那一刻成功捕捉到的。

二、熟悉環境,更能預判、提升照片成功率

承上,要能夠提升互動畫面拍攝成功率的方式,就是「知道哪裡會發生互動」,可能是市場內友好相挺的店家、可能是街掃經過支持者在的地方,你已經預期會有擁抱、會有快樂畫面,就能預先取景,只要等待互動發生、按下快門就好。

這個就要靠團隊通力合作,以及靠攝影師自己多走幾遍每一個市場了。

三、是你站在觀景窗後,請控制自己的老闆

選舉攝影充滿突發狀況,你雖然控制不了人群與市民,但你應該要去教導、引導自己的老闆(也就是候選人本身)。

拜票照片最重要的是真誠與懇託,眼神要溫暖、臉要帶笑、腰要彎下去、手握的要誠懇,如果你的老闆很會、那就很好一百分;如果你拍的對象比較素、比較不會掌握這些要點,攝影師記得要多多提醒,不然拍的再美、人的感覺不對也不能用。

市場:展現互動的溫度

拜訪市場行程,與民眾的距離是最近的,而市場也是最樂意展現溫暖與熱情的地方(相比一般掃街或是站捷運站行程之類的),所以互動的溫度、民眾的相挺,就要靠這個場合展現出來。

一、鏡頭與相機設定

我自己慣用24–70mm f/2.8拍市場,2.8的光圈讓我可以確保一定的進光量,畢竟市場大多是蠻昏暗的;24端可以有一點張力、離候選人的距離也蠻剛好、可以很輕易的拍合照;70端做一些小特寫、讓候選人與背景與適度的分隔。總而言之,我覺得24–70是不會錯的。

我也用過50定拍,也不是不行,但腳要更勤一點,拍合照會比較辛苦一點點。

有聽過大堆頭掃市場(比如說市長場 + 該區全體市議員),要跟記者們擠來擠去,所以選擇用16–35mm的,先求有畫面再說,但我沒拍過。

也有前輩用70–200mm,站遠一點,同時可以降低攤販對鏡頭的敏感、壓縮感也很不一樣。但我拍過一次發現我老闆太小隻,我用70–200mm根本沒辦法在人群中找到他……XD

快門我多半會比安全快門再快一點,畢竟市場行程人在動、鏡頭也在動,24–70mm我大概都設1/160以上。

一定要用連拍,你會感謝你自己。很多瞬間只有連拍才能捕捉到。

二、站位:不要擋到人與攤商,盡量站到候選人對面

攝影師合適的站位,會大幅度受那個市場的結構影響。

但通則就是:我基本上八成時間都會站在候選人的對面--這樣才拍的到候選人的正臉,而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拍完都沒正臉應該會被候選人殺掉(不會);先拍到好看、至少能用的正面之後,再找別的角度、補一些背面有趣的鏡位都可以。

另一個通則就是:不要擋到人與攤商,不要擋人財路。我通常都會站在攤與攤之間,如果真的逼不得以站在攤商正前面,也會一直小步移動營造我沒有要擋路的感覺。

  1. 站位建議:站到攤商後面

有些市場的攤商位置,是可以讓站到攤商的背後的,這樣站就能夠更確保可以拍到候選人比較正、比較完整的臉,拜票的表情也才出的來。

另一個好處就是:許多人其實會不喜歡鏡頭,攤商面對你、你舉起相機,民眾其實會很容易反感。但如果你先站到攤商後面、舉起鏡頭拍,通常就比較容易被接受。

2. 站位建議:站在攤與攤之間

站在攤與攤之間,是沒辦法站到攤販後面的情況下,最不擋人的站法(如果有空攤位就更好了,直接往空攤位站過去)。

這個角度的好處是可以拍一些候選人大步向前走的陽光畫面,我通常還是會多多少少備一些這種照片。

壞處就是在於,如果要跟攤商互動,極大機率只拍的到候選人側臉或後腦杓;但於此同時,手伸的很長也會有另一種懇求感出來。

3. 站位建議:通道正中央

通常站在通道正中央,以台灣市場的習性來說,都會被機車給撞飛(?)。有一種是通道正中央還有一排攤販的,就可以站攤與攤之間;不然我通常會選擇在市場的支幹道、站在中間,捕捉一些候選人在中間、兩旁是市場的感覺。

三、互動:捕捉互動、甚至創造互動

  1. 難易度-低:有意識的cue合照

最簡單的互動方式(但也是相對比較呆板的一種)就是合照,抽號碼前一起比讚、拿扇子,抽號碼後一起比號碼,都是基本款。

其他種互動有時可遇不可求,但合照相對可控、可以去「創造」。候選人如果互動的開心(比如說有人特別來打招呼)可以有意識的cue合照,攝影師也可以,至少確保有些互動感照片。

另一種讓合照變有趣的方法:拍他們自拍、拍他們被拍。不用每一張都一定要看鏡頭,選舉行程照能有多變化是最好,有些側拍感的照片也會讓畫面更多元。

2. 難易度-中:預判哪裡會有互動

如果之前有別人拍過候選人去這個市場,我通常都會先看一下照片(隔很久去同一個市場前我也會看),如果前人(?)照片留的好、就能大概知道市場有什麼比較友好的店家。

或是你同一個市場跑兩三次,一定會知道大概哪些攤商老闆對候選人特別熱情、哪些攤商是支持我們的。當快到特定攤商時,就可以預先跑到合適拍找的點位、等待互動發生(但當然有的時候也會誤判或是剛好老闆就是沒有互動,那就是no素啦等待下次)

兩張不同時間點、去同一個店家,我預先到了同一個站位,拍到了基本上一模一樣的構圖XD
去到第二次,我就對這間早餐店很有印象,非常熱情、反應非常好
所以之後每次去,我都會特別留意這家店,提早抓位置
一些因為有等待、所以成功拍到的擁抱畫面

3. 難易度-高:由攝影師創造互動

這就是比較進階的攝影師可以做的,我只有聽別的團隊的攝影前輩說、自己實際操作的經驗不是很純熟所以就沒有照片了。攝影師通常會站在候選人前面,如果有聽到攤商在聊、攝影師可以主動跟對方聊,提升對方好感度,這種狀況下當候選人來,攤商互動意願就會更高。但反正我還不會XD

4. 不只攝影師,候選人也可以有意識的引導互動

我發覺我的老闆有自主有意識的做這件事(非常讚),大家在拍自己老闆時也可以稍微提醒:當你熱情、攤商就熱情,你嗨、攤商就嗨,你比讚、攤商就比讚,熱情是會傳染的。

如果候選人心有餘力,看到攝影在一個好位置、老闆蠻熱情,就可以多互動幾秒、給攝影多幾秒的取景時間與機會。

四、攝影師要蹲的比人低、墊的比人高、跑的比人快

這不只是市場,其實就是個通則。照片不要千篇一律,攝影師就要腳勤,高角度、低角度、特寫、全景、廣角、望遠,什麼都來一點,豐富度自然就上來了。

低角度
特寫握手
運用光,捕捉一些其他小細節
沒有互動但就是美的照片也要有
有一些沒什麼意義的可愛畫面也可以(?)

站路口:最單純,但最考驗如何玩出變化

路口相對簡單,因為候選人本身基本上不會動,元素不複雜。

所以,要拍出好的路口照不難,要拍出多元有趣不太一樣的路口照,就不容易了。

一、鏡頭與相機設定

路口要用什麼鏡頭,要視哪一個路口而定,要視那個路口可以站哪裡而定。我帶過24–70、帶過70–200、也帶過50定,我覺得……每個都帶是最完整的(乾)24–70可以站在跟候選人同一個角落拍一些近的,70–200可以站到對角拍些不同角度,50定大光圈可以拍一些美的(?)。

可以考量一下路口性質,今天如果就是候選人一個人、重點是本人要美,帶個70–200,既可以用70端站在與候選人同一角、又可以用200端站在對角拍,就蠻適合的。

但如果是大陣仗找很多人來站,我可能就不會選70–200,因為就不容易把很多人都一起容納進畫面中。

二、站位:每一角都去試試看就對了

站路口大多都是十字路口,我通常都會先在同一個路口,拍一下人物較大的近景、確保今天有好看的照片可用,我就會過馬路到另外三個角拍。

  1. 與候選人同一個角落

站同一個角路,最大好處就是人物可以大一點,最大壞處就是比較容易擋住老闆,畢竟你在拍照的同時,他還是在揮手跟民眾打招呼,所以我多半都會蹲下來用低角度來拍。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不要站到不合法的地方拍,不要站到馬路上拍,危險、觀感也不好。

選前雨整個下爆,鏡頭全霧的亂拍一通……

2. 站到對角

我很喜歡站到對角用慢快門來拍一些車影,這種照片雖然不太能放在第一張(因為人臉需要明顯為佳),但搭配一起放其實蠻有趣的。

我通常都會蹲著拿穩相機(或是有東西靠也可以),快門大概1/10,一樣用連拍,多拍幾張才能抓到剛好名字露出來、人物沒有大晃動、車影位置剛好的照片。

3. 站到另一個對角

如果點位合適,用行人當前景也是很好的一重方式。不過要稍微注意是上班族通常都一臉很不爽,所以不要太干擾他們XDDD

大家有發現嗎?上面的照片,全部都是在同一個路口喔!

變換角度就能多出很多不同的可能性,畫面豐富才會更有趣。不然這個路口我們真的是站到爛掉我每次都在想說到底要怎麼拍XDDD

另外我一般站路口不太會刻意去拍別人對我們揮手,一來是上班族揮手的機率相對低、二來是站在路面拿鏡頭對準民眾會比較有壓迫感、三來是路口其實一次只要拍到一張好照片就夠用了。但這就看每個人選擇怎麼拍。

三、運用早晨的光創造美照

站路口通常都很早,光還很斜,這個時候最適合趁機拍一些,之後都還可以用的美照XD

車掃:你熱情所以他熱情,攝擊成功超開心

車掃應該是所有行程裡,最需要團隊合作拍出好照片的一種行程;也是運氣成份最高的一種行程,所以成功攝擊真的會超級爽。

車掃主要分兩種:

有前導車:攝影可以安全的在前車上拍攝,好處是相對輕鬆與安全,壞處就是角度單一。建議有重要人物來的時候還是要有前導車比較能保障照片品質,不一定要吉普車、如果是有天窗的車也還可以。

被機車載:攝影被機車載著跑,好處是自由度高,壞處是要超車、攝影要一直跑比較累而危險。

另外一種方式是自己騎機車,但我不會,就略過不提。

一、鏡頭與相機設定有前導車的拍法

(一)有前導車的拍法

如果攝影是坐前車,我會用70–200mm,因為前車跟戰車還是有一定的距離,用70–200才能確保人物不會太小。

車掃快門我都會抓特別高,白天大概都抓1/1000或1/800,畢竟雙方都在劇烈震動,畫面不要糊才是重要的;晚上只能慢慢降低,但一定還是要抓的比安全快門再高,大概1/400就是極限。

(二)在機車上的拍法

如果是坐機車,我只用過24–70拍、距離比較好抓,但70–200應該也可以,就是機車要再往前開更遠就是了。

二、先把基礎照片搞定

(一)有前導車的拍法

因為角度基本上都不會變,沒必要花整趟兩小時時間都拍一樣的東西;不過,最基礎的,臉清楚、表情好看、有朝氣活力的照片,一定要先拍到,這樣至少這整趟一定會有照片可以用。

我會觀察光與街景,選好看的地方、好看的光、cue戰車上的人看鏡頭合照。樹林景跟城市招牌景我都蠻愛的。

(二)在機車上的拍法

在機車上,我還是會找時間、找景,先把兩人好看的合照留下來。我會在出發前就直接先拍,行進中等紅燈、秒數還夠也可以拍,但要注意機車要在戰車後,不然戰車太高、機車從正面不是很好拍。

三、接下來進入互動攝擊時間

如果已經拍到正面、好看、可用的照片,我接下來就會減少正面拍候選人戰車的時間,轉而往側面觀察,攝擊互動畫面,揮手、比讚、比數字都會是很好的畫面。

幾個小訣竅:

  1. 攝影師可以引導互動發生

攝影師不用空等互動發生,更可以引導互動發生。我在前車,我會跟著一起揮手、喊話打招呼,把注意力吸過來,只要你熱情、對方也更會跟著你一起熱情,就能夠引發民眾打招呼。

最好的目標是長輩(因為長輩通常比較閒比較愛揮手XD)與小孩(畫面很有希望感、而且小朋友揮起來很快樂)

2. 要記得聽戰車麥克風的話

車掃會有民眾從一旁的住家探出頭來,這時候就很靠眼力。我基本上每次都是靠戰車說、我才趕快找到底幾樓的姊姊伸出來的手在哪裡XD

車掃也會有駕駛拉下窗戶打招呼,而且通常手伸出窗外、跟車內黑黑的對比,都會蠻好看的。

3. 團隊合作讓互動發生

如果你是個好候選人,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好的互動;但靠一些事前的安排,就可以確保互動的熱情。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事前告訴友好的店家或是民眾說自己今天會經過,同時告訴攝影,讓攝影預做準備;當然做的複雜一點,也可以先把旗子發下去、call人揮手,但看來只有市長選戰會有心力這樣做XD

有事前通知,支持者自行準備鞭炮,就有了不一樣的畫面

4. 可遇不可求:握手

如題,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有拍到就值了。

謝票時,支持者大哥眼眶含淚來握手,搞到戰車全員哭爆

5. 機車攝影師才能做到的:用人當前景

攝影師站在戰車上,中途不能下車(很危!!!),所以角度很限定;但在機車上,就可以很輕易的跳上跳下,也只有機車攝影師可以先跳進人群裡、拿人群當前景。

四、當然有些好看的打招呼照也很重要

多拍一點,其他時候一定派的上用場的。

那天的雨真的銷魂

五、有一些不一樣的照片也很重要

如果有經過自己的看板、公車,就很適合來張合照。(這個時候就很仰賴駕駛同事事前預告了)

橋樑的車陣感在畫面上也會很好看,可以適時把相機舉高往下拍,尤其是晚上橋上的車燈,非常好看。

如果有大陣仗車隊,就一定要記得把大陣仗的感覺拍出來

街巷拜會:把懇求感拍的淋漓盡致

街巷拜會行程,當然要看有沒有人帶著走;如果有人帶著挨家挨戶拜訪、握手拜票,這類照片的懇求感就會最重,會在選戰最後關頭,大量請託、拜託、唯一支持、搶救的時候,派上用場。

不過這類行程就很看各別安排,通則不外乎:跑在候選人前面、尋找合適光線、高低角度運用

這張真的是我自己的年度佳作……
在夜晚,要想辦法運用車燈或路燈製造不同的效果
也要把握好店家內有燈、可以打亮候選人臉部與眼睛的時刻
天知道這張實際上有多暗,iso整個爆掉,就算是R6也撐不住。但因為動作很喜歡,我還是留下來惹

除了握手之外的互動感也是盡量捕捉。

夜晚拍攝,昏暗場景無可避免,只能藉由路燈車燈來製造一些變化。

我先看到了路燈很美,選擇用低角度來捕捉背影。多備一點好看的背影也是很有用的。
這只是一個走在車旁邊,但因為車燈紅燈蠻好看的,就拍一些不同感覺的照片搭配

寫在最後

選舉結果出爐,沒能勝選,說不難過也是假的。

時不時會想,到底把照片拍好,有用嗎?能讓我們再多一張選票嗎?如果我把時間花在更用力的鞠躬、更勤懇的拜託,會讓我們再多一張票嗎?

這個問題一時半刻都不會有答案。

但當有朋友跟我說,他去跟自己沒有很關心政治的朋友拉票,對方說「喔我聽過黃郁芬,她的照片拍超好!」;我去跟民眾拉票,對方問我「你們粉專照片誰拍的啊,很厲害!」

我覺得,或許好照片還是有它的意義存在。

我相信好照片的力量,也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拍出能夠真正感動人心的好照片。

--

--